close

444  

周二夜間,從PTT和夜間播報到的新聞中

得知中壢這名唐伯伯被鄰居痛毆到緊急送醫、半身不遂的消息

我在mobile01看到受害家屬的文章 

覺得事情不能只停留在看畫面說故事

以畫面來說 這的確很具衝突性 也很具新聞價值

但家屬提出的質疑,卻沒有被具體提出和探討

當晚我透過臉書和受害者兒子唐先生聯絡上

經過電話的初步了解後

決定隔日中午前往中壢

一來要探視唐伯伯 再者我希望能回到原地去還原現場、跟鄰居採訪

而在訪問派出所時

所長告訴我

「再平靜的社區都會有一般像這種(個案),

你如果說每一個人的脾氣都這麼好的話、個性都這麼善良的話,

那世界就大同了嘛!那我們派出所就不要存在了。」

後來我得知打人的男子因為不是現行犯

因此「到案說明」後隨即又獲自由 

我和攝影師與司機馬上開回現場

在男子住所外的倉庫守候

偶然因為等到送貨工人要卸貨

我們看到了這名男子

也才得以做出這條新聞

獨家/把收信老翁打成半癱 毒蟲:打錯人了 

當然我真的要檢討 包括自己的安危考量

和訪問犯嫌的態度等等都需要再改進

但這則新聞播出後引起了很大的共鳴

當天我立刻收到鄉民來信爆料

表示自己也是同一個派出所管轄範圍的居民

他們住的社區大樓已經被特定的毒蟲住戶入侵兩年了

但怎麼報警都沒用、毒蟲語帶威脅還說和所長是好麻吉 ...

於是我們同仁在今天又出動兩組人馬

到該地進行採訪 又出了兩條新聞

獨家/陰屍路社區?5住戶拉K長達2年 警:我們也沒辦法 

獨家/打人、拉K無法管 「興國派出所」所長:狀況複雜 

其實新聞台一天的新聞稿量都超過八十幾則

很多時候連記者自己也不知道

播出的新聞除了滿足觀眾『知的權利』之外還能有什麼效益

但剛剛從唐先生那邊得知的最新消息

唐伯伯已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

而該轄區的派出所所長明日即被調離

至於那棟有毒蟲的社區大樓,晚間也有十幾輛警車過去處理了

即使媒體僅能散播議題、讓事情浮出水面

距離改善社會、善盡第四權的無冕王角色還是很遠很遠

但起碼唐伯伯和他的鄰居 不需再忍氣吞聲、受這顆不定時炸彈的悶氣

起碼社區的幾百戶居民不用在恐慌中生活、擔心小孩的成長

對我來說 這就已經值得肯定了

1987年我出生 當時記者還是排名前三、值得尊敬的職業

而最新一份的調查 記者聲望卻落到倒數第三 僅勝政客和名嘴 

不可否認 環境真的變了 

媒體在政商結構的壓力 與收視率的競逐中

不但讓觀眾失去信心,這個行業也不再如以往熱門

連主播都被很多人視為花瓶、洋娃娃

可是還是有些時候 哪怕那些時候不見得很多

給媒體一個機會 讓輿論的力量 幫助改善這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