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組織工作的我,也算是半個公眾人物,

有時言行舉止會受到大家的關注、甚至過份解讀。

即使我很想討好所有人,但這真的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就以我的立場,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

對,這篇就是心得文。

關於學生們

在那年反媒體壟斷的夏天,我帶著老弟去會場默默參與,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林飛帆。

後來新聞所開了一門深度專訪的課程作業,我和同組的夥伴就此議題訪問他,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就是聊得很開心,

後來我們幾個又再次吃飯聊天喝咖啡,向來朋友不是很多的我,

還把心中的苦衷和秘密都告訴他、和他分享,

所以林飛帆算是我的閨密(??)

我所認識的他,腦袋很好,邏輯清楚,為人客氣,

但他也和一般的研究所學生並沒有太多不同,

還要為了寫論文趕畢業煩惱,

不過他和他女朋友的深厚感情,讓我非常羨慕。

後來林飛帆返回故鄉台南專心寫論文,其實他還想過未來是要出國唸書的,

不過台南當時鐵路東移的社運他卻也沒缺席,

那時他槓上的,可是民進黨的地方政府喔!

就此,說他是綠軍,真的太膚淺也太不公平。

我之所以多次到立院現場現身也獻聲,

也是因為我本身也還是個學生

(雖然我已經很老了,you know...)

更因為我新聞所的同學們,從18號事發後就一直在發揮所學,

做出現場的即時回報平台。

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是學生在做作業,

但在主流媒體之外,他們的聲音難能可貴,

所以我到現場,也是希望幫我的同學們小小加油打氣,

關於警察們

去年我曾代言警方舉辦的『反詐騙活動』,

還拍了一支微電影(自己演技真是爛斃了XD),

那時我和不少警察聊天,不管是警專還是警大出生,

其實新生代的員警、甚至是官員,也在營造新的風貌和形象。

即使員警的負面消息時有所聞,

但是警方仍然是安定秩序、打擊犯罪的重要力量。

雖然網路上總是不乏一些酸言酸語,

我相信多數的警察們和你我一樣,同樣具有同理心,

也對社會現況感到忿忿不平,

甚至也和民眾同一條心。

即使在週日混亂的當天,

有部分警察(鎮暴員警)動用過份武力,

但就和少數失控的民眾一樣,

不能因此抹煞整個群體。

至少在18號開始,許許多多警方一直在現場戍守保衛,

他們同樣不能休息、同樣疲累,

但是在共同的默契之下,我看不到對立。

即使少數的民眾和警察的確需要受譴責,

但多數為了社會盡本分的每一份子,

都值得我們尊敬。

關於媒體們

這一次的公民覺醒,多多少少也帶動了公民媒體的興盛,

三年前考研究所的時候,

讀了很多『公民新聞學』、『公共新聞學』、『草根新聞學』的論述與實例,

但那時還只是個悄悄的開端,

再來脫離主流媒體的黃哲斌、朱淑娟還有導演李惠仁等人,

都擴張了公民記者的可能性。

而這一次的學運,

許多人熬夜看著即時影音頻道、Ustream等,

雖然檯主就是邊看邊講,沒有剪輯和視覺效果、專業的解析配音,

有時運鏡也會晃動失焦,還會面臨沒有電量的危機,

但是這是最貼近現場最接近真實的畫面,

那一夜,許多人不是打開電視,而是死守在電腦前,

我也是千千萬萬觀眾裡的其中一員。

而許多人不滿主流媒體的報導,

紛紛透過BBS站內信或是FB留言來向我抱怨,

痛罵某些媒體太過份、太誇張,

而這些不滿,也顯見出民眾對於媒體有多失望,

過去還算能隱忍的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立場偏頗,

在這一次卻將人民的反彈激到了極限。

在這個非常時刻,人民不要看到操弄對立,

傳統的新聞邏輯也受到了挑戰,

這是一個很好的轉機,

年輕的觀眾在崛起,

未來他們將會是廣告主鎖定的黃金客群,

現在不改變,

等到科技所帶給民眾的媒體資源更廣泛、更豐富,

主流媒體的優勢還剩下什麼呢?

面對指教與批評,我想我們都應該要更謙卑才對。

關於我自己

拜過去的特殊經歷所賜,

很少有主播常常面對麥克風受訪,

也很少被這麼多網路媒體關注、寫新聞。

有了過去的經驗,我深知話語權的重要性,和媒體傳播力量的可怕與可敬。

所以對於這次的媒體表現,我自有自己的看法。

也兩次在濟南路上拿起麥克風發表我的觀點。

而對於服貿議題呢?

我雖然是社科院的學生,但同時也是管理學院的畢業生,

一旦市場貿易經濟扯上了政治色彩,

就不是金流導入、或是『利大於弊』這些話就能草草帶過。

服貿好或壞,太過假設性了,你要我說絕對的Yes/No,

抱歉,其實我看了許多相關文件,但我真的說不出來。

但是政府絕對有義務讓想知道的人清楚明瞭、建立起溝通的對話平台、監督的管道,

讓民眾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能聽得進問題、並做出回覆,不應該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台灣人理盲而濫情?太陽花學運是一場民粹?

我真的不這麼認為!

世代在改變,你不見得要認同、不見得要參與、更不見得要選邊站,

但是有適當的了解,才能有自主觀點、獨立思考,

要是每個公民都能如此,那台灣一定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