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白目 也不是小孩子氣

只是我一直不斷踏出自己的舒適區

一次次幾乎可說是膽大包天的決定

不單為了探究自己的極限

也想闖闖各種領域的可能性

在這之前,當然我沒忘了傾聽自己的心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換跑道都被寫得好像跌跌撞撞不歡而散

但相信我 我和各機構長官都是經過誠懇對談後

在彼此尊重下、祝福對方往前邁進的

我更是感謝每一個領域每一個工作給我的學習機會

即使一般人不知道我在三立只是兼任主播

我主要的工作就是跑新聞、支援專題,和一般記者沒有太大不同

只不過我不像大家一同跑記者會

有同線路的圈內好友相挺或是互訴苦水

我因為上班時間和大部分人錯開

(我是下午兩點上到半夜一點)

因此我的主要工作後來就是私下去前線調查一些不公不義的踢爆

其中包括遇到黑道、詐騙集團、不是太誠實的知名美食業者等等

很多時候像是我跑太平間去找禮儀業者、跑林森北路、跑巧立名目的吸金企業

都只有自己單槍匹馬帶著裝備就闖入敵營

連個相伴的攝影都沒有

或是接到鄉民指定的委託爆料

要先將複雜的表單整理成讓長官能迅速理解的大綱

然後再從外圍開始找抽絲剝繭

有個時候一個案子養到時機對了甚至要花三個星期

畢竟我也很怕成為別人抹黑的打手

求證是必須的歷程

在外界看來光鮮亮麗的主播工作之下

我默默地產製很多沒有掛名的驚爆新聞

為了等熱心幫忙在半夜鋪柏油的"鋪路姊"

當時只知道她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出沒

毫無別的線索下

我苦守士林夜市周遭快十天

好不容易換到一個引起其他媒體瘋狂跟進的溫馨故事

(也藉此反思養護工程單位的效率....)

其中也當然有不少挫折

像是明明就知道醫療大老藉由特殊手法收紅包

但卻在單槍匹馬勢單力薄的現實情況下

不得不放棄深入蒐證的可能

最後這個應該是震撼醫界紅包文化的爆卦我沒做成

只被同時掌握情資的平面媒體在一個周六下午草草發用小貼布的版面帶過

(好可惜 明明我也有掌握到消息)

這些努力雖然大家看不到

也因為我跑的線路和一般同行不太相同

因此可能很多人誤以為我無所事事只會在網路上自己為是地大放厥詞

但我自己知道

那一個個焦慮失眠的夜晚

每一次半夜一點下了播報台還在整理獨家稿單到三四點的深夜

都是我看重自己、尊重這份媒體工作的具體實踐

live-your-dreams-my-dream-is-23986887-500-375  

因為工作地點而住在公司附近的我

有時不用上班 還是會忍不住進公司盯消息或是報告進度

對我來說 支撐我走這麼久(我真的不是開玩笑 很多沒經驗的菜鳥三個月就受不了)

除了知道外界都在等著看我笑話、我必須更努力之外

以及同事的幫忙

(謝謝我的攝影搭檔虎爺跟小馬!你們讓我知道我不是外界說的那種樣子

謝謝婉如 當妳告訴我妳和別台記者朋友去旅行

妳驕傲地跟對方說:「拜託!我們家伊湄才棒咧,學歷高但人又超謙卑有禮貌」

這段話讓我聽了忍不住在茶水間抱著妳哭了起來)

還有一點就是本著我學習傳播批判理論的專業

希望能夠螳臂撼車,從主流媒體中找到能實踐理想的領域--那怕只是一小塊、一小塊

都成為點燃我熱情的火柴

 

而如果你問我 我最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工作

這幾年下來我都沒有改變過答案

我想要有一個舞台 有接觸不同領域產業類型的機會

就像我大學瘋狂接的上百場主持一樣

從漱口水、美妝、電玩、觀光、美食、文化、各種軟硬體等等

我瘋狂地愛上每一次準備當中學習資訊的過程

那真的讓我好著迷

我的個性好奇外向、喜歡和人群接觸

或許因為我天性就比較急躁、腦筋總是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

又無法忍受片刻的沉默留白

(其實這點發生在live時真的會有點尷尬

但後製中其實都會修掉

所以反而呈現出來後顯得要隨機應變試圖帶氣氛的我變得很煩很嘴碎)

還有雙人搭檔時候節奏的掌控也是我必須虛心學習的

總之

從舞台活動主持、記者、臥底、主播、節目主持一路晃啊晃

我經歷很多不同的舞台角色

即使不是每一幕都稱心如意

但我依然沒有太多怨言

即使劇本和原先設定距離十萬八千里

觀眾演員都傻眼

但我也是得好好將這齣劇演好

或許不是我擅長的風格

所以表現起來有點浮誇做作

但至少演了一幕又一幕

我會抓到自己的甜蜜點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的短期規劃

大概如下圖所示

 

有點半開玩笑沒錯

但的確 我要找到一件『約瑟夫的神奇彩衣』

然後勇敢穿上、用力去飛翔。

如果這麼說還是太隱晦

那我說白話一些

就是我會先沉潛 等到覺得適合自己的機會

再猛力一跳

一如往常的瘋狂般朝前奔進

只不過大家放心

我可真的沒有時間休息太久呢!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哭吧!不須感到丟臉,因為痛完能夠站起來,

可是比什麼都還強韌的最佳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