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媒體業感到好奇嗎?

昨天看了一部應該明明就是喜劇的電影看到大哭了出來。

     

這是1994年的The paper/媒體先鋒,由知名的朗霍華導演,領銜主演的包括米高·基頓(前任蝙蝠俠現任鳥人)、勞勃·杜瓦(大法官裡的老爸)以及葛倫·克蘿絲(是個不輸梅姨的戲精,但最為人知的可能是101真狗裡頭的壞女人庫伊拉)等演員。


當然搶眼的配角包括秘書、社會線記者、國際新聞組組長、排版美編、菜鳥攝影師,還有飾演大腹便便孕婦的男主角老婆

 

搶新聞畫面總是搶輸同業 實在很可憐XD


雖然因為懷孕而暫時停職,但身上的記者魂還是熊熊燃燒的男主角太太(這名演員以前是小勞勃道尼的女友唷)


最好看的莫屬兩大主角的對手戲啦,不只唇槍舌戰還大打出手耶XDD


奇怪,為何米高基頓現在老了反而比從前帥多了?

《劇情簡介》(擷取自開眼電影網)
在紐約太陽日報工作的哈克特,認識了兩名嫌疑犯,就他長年的工作經驗中,十分清楚警方的作業句思考模式──即便是一個清白的嫌疑犯,警方在破案的壓力下,非常有可能就有罪的方向調查,而使一位清白的人入罪。於是他決心深入案情,查出事實真相…… 
而另一方面,報社發行人艾莉西亞發現他們有財務壓力,除了她必須面對一個女人不適合經營報業的諸多壓力外,她還必須設法控制成本,為報社開源節流,證明女人也可以在報業闖出一片天…… 

※※※※※※※※※※※※※※※※※※※※※※※※※※※※※※※※※※※※※※※※※※※※※※※※

劇情很簡單卻又很緊湊,整個敘事軸的背景其實只有24小時-也就是一天的時間。主線談的是一個被嚴肅正經報業瞧不起的腥羶八卦報《The Sun》如何試圖將一起警方誣賴黑人犯案的新聞真相翻轉登報。

不得不說,這部片真的好好笑,非常多梗,也將媒體業描寫得恰到好處。包括像是瘋人院一般的工作環境、目光短淺的國際新聞、大街打人小巷道歉的隨便勘正,為了趕截稿胡亂Key字,還有為了獲得消息那種不擇手段的伎倆。

附上的這短影片是主角米高基頓藉由去敵報《紐約先哨報》應徵時,偷偷擷取對方主管桌上關於新聞內幕的線索,但後來被對方發現打電話來興師問罪的情節。大家可以看看米高基頓瘋狂飆F㊣CK的樣子。


但除了精彩幽默的劇情,片中卻也點出很多無奈,包括超時的工作投入犧牲了自己生活的主管、擔心搶不到新聞畫面的可憐菜鳥、在男人領軍的報業中力爭上游卻迷失方向的女總編,還有頂著即將臨盆大肚子但還是想挖新聞的待產女記者。

最後,一如所有喜劇都會有的快樂結局,本片當然成功地將真相公諸於世,而一點也不能算得上是"質報"的《The Sun》也將了同業一軍。然而這樣的揚眉吐氣,又將在新的一天重新歸零,這讓我想到之前上司曾說的,有獨家新聞也不過高興個那麼一下下,獨漏新聞或是把新聞做爛也是,總之明天再戰就是了。這部片僅僅演出新聞業的一個工作天,然而365天每天上工的媒體業,可以說的故事是拍也拍不完的啊!

電影預告片

這部二十年前的電影真的好好看。如果大家對於媒體相關的電影也感興趣,那可以來追追以下這些電影/電視劇:

《Truth/真相急先鋒》,談的是靠爸的小布希從軍疑雲,但我還沒看這部就是了。

《Spotlight/驚爆焦點》,談媒體揭發神父性侵醜聞。又有米高基頓囉~


《Nightcrawler/獨家腥聞》,專門拍刺激畫面兜售給電視台的自由攝影記者,把電視新聞搶獨家的狠勁描繪地淋漓盡致,傑克葛倫霍真的應該得獎的。

《Newsroom/新聞急先鋒》無話可說的精采美劇,詳盡描寫了電視新聞的產製流程與新聞工作者的生態。質感非常好!


《恐怖直播》,談嗜血電視台和落魄主播對抗新聞受害者大復仇的韓國電影。


《美女或野獸》,松嶋菜菜子、福山雅治主演的經典日劇,看了會對電視圈有奇怪的熱情誤解(?)總之超好看!


還有一套漫畫《真相夜線》,是創作島耕作系列的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所繪。


還有什麼佳作也請大家補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