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在前頭~

我超愛批踢踢!!

雖然因為某些原因

之前我必須停止使用已經超過七年資歷的帳號sluttysavage

但是對於PTT

我真的有很深的感觸!也有很深的感情。

首先先來聊聊BBS(Bulletin Board System)

這種網路論壇前身的電子佈告欄系統架構

雖然早在其他先進國家都已經被網頁取代

但在台灣依舊興盛蓬勃

這款美麗的錯誤

也拜賜台灣早期的撥接環境

在上網速度普遍低落的頻寬條件中

快速簡便的telnet架構

加上學術BBS的興盛

讓使用戶快速滋生

雖然目前台大批踢踢儼然成為BBS的代名詞

但事實上全台首創全中文化的BBS其實是中山大學的美麗之島

而阿湄我第一次接觸的BBS也不是PTT

反倒是雄中的紅樓築夢和雄女的BBS

想當初阿湄15歲國中畢業時

第一次認識BBS就熊熊地愛上了這個黑白世界

直到18歲考上大學

自然而然轉換到PTT
就這麼一發不可收拾地成為了鄉民的一員

 

對我來說

PTT不但完整了我的生命

助長我的知識和眼界

也造就了我一部份的人格特質 (推眼鏡..)

首先

(1) PTT有數萬個板 包你找得到你所愛的小天地

(2) 雖然PTT會員數之多(批萬+批兔>150萬人)

     難免有枯枝雜魚和數不盡的吱吱&蛆蛆

     但PTT的鄉民可不只是會買雞排看熱鬧

     在我心目中的PTT可說是傳播理論中

     非常接近哈伯瑪斯「公共領域」、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言論理想國度

     (當然還是少不了言語霸凌、沉默螺旋....和一點點的進入障礙)  

(3) 非常適合資訊恐慌症的患者如我,在這裡總有閱讀不完的信息和討論

     甚至有非常多長知識的專業文和大師出沒

(4) 宜動宜靜,不管是主動式參與或是被動式讀取

   這裡都是在一定範圍內能提供個人紓解或是暢所欲言的園地

(5) 由於是非營利、由學術單位主管,因此PTT和其他網頁論壇相比

     較無商業行為,也常常顯現「鄉民的正義」

對於每個不同使用者來說

PTT彷彿是個一眼望去各探其色的萬花筒

或許有點誇張

但我真的想這麼說

沒有PTT 或許我不會拿起主持棒踏上舞台

沒有PTT 或許我無法考上這麼多新聞傳播研究所

沒有PTT 或許我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和勾心鬥角的江湖中早已碎屍萬段

沒有PTT 或許我就不再是現在的我自己

我在這個國度 遇見了很多美好的事情

(當然荒謬、令人氣憤的事也不少)

有時收到感謝信

看到大家對我的鼓勵

以及我不在線上時沒有忘記過我的那些人

甚至主持活動時

還有董事長跟我說

他因為我回站內信告訴他哪間坐月子中心涉嫌虐嬰兒對我印象深刻

這些點點滴滴

都是我每一個鍵盤按鍵所載荷、珍惜的回憶

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將不再上PTT

但說真的

即使我不再像往常般沉迷、我也不會輕易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