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到許多單位演講

其中都會提到(或是被問到)媒體亂象

而令人無奈的是,就是因為『收視率』迷思

導致高層長官、中階主管、製作人、編輯、記者、主播都被上上下下的數字追著跑

或是試圖在每分鐘的收視率曲線中

臆測閱聽人的喜好

(明明就是助長歪風的內容 明明就是粗製濫造的節目

明明就是胡說八道的拼湊 明明就是挑戰觀眾智商底線的惡搞)

難道收視率高 就是王道嗎?

之前曾經討論過收視率的不透明性取樣和荒謬的誤差區間

諷刺的是 其實奉行收視率新聞學的媒體人也知道其中的不合情理之處

但無奈在現行的體制框架下

要打破一家獨大的尼爾森調查實在很難

更何況數位匯流後頻道選單自由化的目標似乎更是遙遙無期

身為坐在電視機前的你跟我

如果不是收視調查抽樣的那少少少少的1800戶之一

難道在我們切換遙控器之際 沒有任何改變的能力嗎?

 

 

許多令人敬佩的學者其實早就著手想改善這個惡性僵局

像是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一直倡導的『收視質』概念

因為有時收視率高 不見得這就是個好節目

相反地 就是有許多人衝著要看這節目究竟能『糟』到什麼程度

甚至當吐槽的笑柄看 邊看邊罵

而收視質的概念 

就是設計出觀眾在收看爛節目時,可以按下『爛』之類的反饋按鈕

讓數字不再和『讚』畫上等號

因此投資的廣告主就會知道

他們所投下的經費很可能並不是在一個優質並受肯定的標的上

但很可惜的是

四五年前提出的『收視質』提議 

在科技不足和許多杯葛與技術的考驗下 最終不了了之

但現在 這一切開始有了轉機

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好了

如果你認為這個電視盒不過就只是台灣版的小米盒子

那就太小看公民覺醒後大家對於執行監督權利的落實度了

(但確實和小米盒子相比 OVO是真的強大許多)

我和該團隊細聊後

發覺響應這項創舉的人

(大家可以點此看看它們在flyingV上迴響超熱烈)

我相信這些贊助者 他們要的不只是以便宜的價格購買產品

或是單以愛台灣的心態去支持這個專案

我相信其中一定有不少人(包括我)

是在這項產品設計中 透過一個簡單的『讚』

看到了改變電視生態的曙光

坦白說 收視率調查就是一種變相的黑箱作業

它間接決定了新聞台的編採邏輯

和外電新聞、深度採訪的比例

當有心改革的觀眾只能無奈地投函給NCC

或是跟各媒體的客服人員交關時

如果有樣產品

可以打造出另一種收視調查模式

進而讓廣告主、廣告商有不同的參考

也讓媒體業者更精確地知道觀眾的實際喜好

我相信 閱聽人的影響力將會變得主動、積極

只要有了機上盒

即使不是尼爾森網羅的1800戶

我們的認同也能夠串連出強勁的力道

這一點希望

是為什麼我願意義務協助OVO的原因

或許我有點傻氣

跟很多start up的創業家一樣

對於窒礙難行的現實

總是還抱持著一點希望

也對於眾人的公民覺醒

給予高度的肯定!

ovo

媒體人的熱情不該被荒謬的數據牽著鼻子走

投資1990元

除了會拿到一個很讚的電視盒之外

也將改變你我過去所唾棄的媒體生態!

想知道怎麼做到嗎? 可以看看這段影片

怎麼參與呢? 點此看看flyingV上的企劃提案

或是選擇『遙控器地圖』加入革命的行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