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要早睡早起的,結果昨晚自個兒看完HBO播映的恐怖電影『地下弒』後

(珍妮佛勞倫斯演的,以驚悚片來說還算中上,我給三顆半星)

忍不住把床邊擱著看了2/3的這本《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給讀完了

看完後雖然天也亮了 但真的有種大呼過癮的感覺!

這本書在2007年就在台出版了

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不過我買的是再改版後的這本

4%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

(目前應該各大通路都販售這個版本了)

雖然書名說的是『毫無良知』

但這本書從頭到尾其實指的就是『反社會人格者』(anti social personality)

這是我們常聽到也常提到的詞

尤其在名嘴口中 常把這種人和殺人犯、罪大惡極毫無悔意的罪犯連結在一起

可是作者指出,反社會人格者在你我身邊到處都是

他們不見得需要訴諸犯罪

只需利用控制、魅力、權威與引起他人同情心

也能把你我搞得半死不活

但幸運的是 作者整理許多文獻資料後

發現在美國地區約每25人就有1人屬於這種反社會性格

但亞洲地區比例卻是大幅降低

(作者有特別提到台灣喔!台灣的比例是0.03%~0.14%)

原因整理出來 和社會文化提倡個人主義與否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作者認為人除了五感和第六感(直覺)之外

還有個第七感『良心』

這個第七感是反社會人格無法擁有也無法體驗的

因為他們無法和人建立起依附關係 也沒有同理心

而亞洲文化重視群體和利他主義

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依附感很重

不過除了後天的文化薰陶外

這些反社會人格者多半是由基因決定的

只是看他們成長的環境是否能夠強化他們去學習社會的指令

壓抑住他們的本性

 

這本書有些地方不是很好懂

最好要有一點發展心理學的基礎

作者也以演化論來辯證為什麼人類這個高度進化的物種

還是會有可怕的反社會人格出現在我們之中

這需要一點生物演化的觀點

不過都還不算太難懂

而書中已很多作者輔導的案例故事

告訴大家反社會人格者通常很少被定罪

因為他們想玩的『遊戲』不見得會打破法律

而且這些人的身分可能是明星、律師、校長、醫生

社會地位受人尊敬

也鮮少會被人質疑

但作者提出幾個辨識的方法

以及如何對付他們、逃脫他們鬼迷心竅的恐怖制裁

以往你可能不相信為什麼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人

--沒有良心、冷漠、自戀、毫無悔意、總是一再傷害別人--

看完此書,你就知道這些人是真實地存在在社會上

(或許你會驚訝地發現!天啊~我的主管、我的鄰居、我的前夫就是這種人啊)

而我們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看穿他們的手法,並遠離他們

這本很棒的心理科普書籍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裡是 楊伊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